典型案例 | 规章制度的内容不得违反法律规定
发布时间:2021-03-24 12:52 | 阅读量:
    案情介绍

 某公司规章制度规定:凡本公司员工之间结婚的,不能享受婚假。男职工王某与女职工李某因经常在一起而日久生情,并最终恋爱结婚。2016年5月,当王某与李某向公司提出请婚假10天时(因王某和李某属于晚婚,按照规定,晚婚额外享受7天奖励假,公司规定晚婚员工婚假为10天),公司人事经理说公司规章制度规定,凡本公司员工之间结婚的,不能享受婚假,所以不批准王某与李某的婚假。后王某与李某坚持要回家结婚,将请假条放在人事经理办公桌上就离开公司回家了。休完婚假回公司后,当王某与李某拿着结婚证再次找人事经理确认请假事宜时,却被告知两人因旷工10天被公司解雇了,并且不支付王某与李某婚假工资。经协商未果,王某与李某申请劳动仲裁,要求公司支付婚假工资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经过审理后支持了王某与李某的仲裁请求。

 

 律师点评

 

 根据《劳动合同法》第4条第1款的规定,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必须内容合法才对劳动者有约束力。根据《劳动合同法》第38条的规定,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、法规的规定,损害劳动者权益的,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,并要求经济补偿。根据《劳动合同法》第80条的规定,用人单位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、法规规定的,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,给予警告;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,应当承担赔偿责任。

在本案中,公司规章制度规定凡本公司员工之间结婚的,不能享受婚假,侵犯了劳动者依法享受婚假的权利。王某与李某依法休婚假,却被公司以旷工为由借口辞退,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,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支持王某与李某的仲裁请求是正确的。

 

 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是单位内部的“法律”。用人单位制定规章制度,必须依法制定,不得违反法律、法规的规定。否则,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。作为用人单位负责规章制度制定的管理部门,应当认真学习、了解相关劳动法律、法规,经常检查单位规章制度是否存在与劳动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地方,特别是有关劳动标准的规定。发现不合法或明显不合理的规章制度,则应经过民主程序及时修改,并重新公示或告知劳动者。